> 《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在兰州发布

《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在兰州发布

  • 时间:2023-01-11 11:2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委党校
  • 字体: [ ] [ ] [ ]
  • 分享:

1月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省统计局、省住建厅、省民委、省人社厅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甘肃蓝皮书(2023)》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共发布2022年度《甘肃蓝皮书》系列成果13部,其中省直部门成果8部,市(州)成果5部。《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是由甘肃省社科院与平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合作编撰的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分析的年度报告。在发布会上蓝皮书首席专家、平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程黎君教授代表课题组就《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3)》成果作了发布,这也是该成果第5次参与全省蓝皮书成果的发布。

《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3)》聚焦平凉市重大发展战略,对平凉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与预测,并就平凉市探索具有县域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积极应对农村空心化问题、地域文化传承与创新、人口新形势下平凉市人才建设、煤电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在篇章结构上分为总报告、经济篇、社会篇和产业篇,共17个子报告,20多万字。报告显示,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平凉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3659”发展思路和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目标,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其后的节节攀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已经逐渐进入“快车道”,并初步跑出了“加速度”。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受疫情冲击和市场波动影响,平凉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工业结构单一、链条短,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较低,第三产业活力不足,产业链式开发效益不明显,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因素较多;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滞后;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2023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项目、夯基础、破瓶颈、惠民生、守底线,推进“三大基地”建设,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发展效能,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

《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作为平凉市决策咨询的重要成果,以专业的视角,在大量数据和调研基础上,客观全面分析了平凉市2021年-2022年上半年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提出了2023年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并对具有平凉区域发展特色的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高度关注和重点研究,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资料价值。

(社科所 吴亚荣/文    李银福/校    程黎君/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