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院)2022年秋季主体班 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校(院)2022年秋季主体班 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 时间:2023-01-11 11:2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委党校
  • 字体: [ ] [ ] [ ]
  • 分享:

校(院)2022年秋季主体班在教学设置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3659”总体工作思路和九大产业链开展教学活动,坚持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创新和加强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一、邀请市级领导授课

秋季主体班共邀请4名市级领导为主体班学员做专题辅导报告,分别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军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委常委、平凉军分区大校政治委员韩景悌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杨恭讲授《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地级干部薛晓宏讲授《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等。

二、市直部门负责人上讲台

秋季主体班共邀请8名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主体班学员做专题辅导报告,分别为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崔飞讲授《发挥财政职能 创新投资模式——为落实“3659”发展思路提供坚强财力支撑》;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小平讲授《平凉市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发展思路》;市统计局局长王兴华讲授《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 坚持依法治统理念 以优质的统计服务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赵小军讲授《做大集群  做强品牌  奋力推进“平凉红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市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高玉红讲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原系统治理 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产业链解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鑫讲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市委宣讲团成员、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级工程师牛文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平东工委纪念馆党委书记张明皋讲授《追寻红色印记悟初心 赓续精神血脉担使命——共产党人在平凉的革命故事》等。

三、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专题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四、开展县区调研及成果交流活动

10月27日至28日主体班学员共计87人,分为6个调研小组赴6县(市、区)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九大产业链和“3659”总体发展思路开展社会调研。每个小组由校(院)教师或组织员担任辅导员跟组调研,由1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学员为组长,1名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训班学员为联络员。六个调研组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和“3659”总体发展思路,分别以平凉红牛产业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设施蔬菜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煤电产业发展、中医药产业链、城镇更新及文明城镇创建、循环农业示范等为调研方向,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学习。调研结束后每组形成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调研成果交流活动上进行交流。

五、开展马列经典著作读评活动

11月3日上午举行主题为“信仰的旗帜”马列经典著作读评活动。6名学员代表结合在党校的所学所思所悟,围绕《共产党宣言》《<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等5篇马列经典著作篇目进行了读评,并结合自己工作和学习生活实际,谈阅读体会、谈思想认识、谈生活感悟,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马列经典教育课。马列教研室负责人对学员读评活动进行了点评。通过读与评、评与点,学员和老师们共同探讨、共同辨析、共同提高,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理解,取得了师生共学共长的良好教学成果。

六、创新开展双讲式教学

围绕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校(院)教师创新教学模式,开展双讲式教学。四位教师分别采用双讲的形式为主体班学员讲授了《诗情史意:毛泽东诗词与中国革命》和案例式教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 提高应对危机与风险能力》。“双讲”的教学模式,两位授课教师配合默契,各展所长,有效的解决了单纯理论教学的枯燥问题,得到了学员们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七、创新开展访谈式教学

11月10日上午,校(院)教师开展访谈式教学,邀请志愿军老兵李庆忠为2022年秋季主体班学员现场讲授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感人事迹,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沉浸式”党课。学员们通过访谈式教学现场聆听李庆忠老人的讲授和教导,深刻感悟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感受了老一代革命先辈为人民当家作主,为新中国建设事业所做的付出和牺牲,将更加铭记历史、心怀祖国、珍惜幸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知识进课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11月11日,校(院)两位教师分别以《国学浅说》和《孟子及其思想智慧》为主题在2022年秋季主体班组织专题国学讲。课程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锻造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从讲诚信、多读书、重孝悌、知廉耻等多个角度入手,系统解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为政智慧,全面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为领导干部道德建设和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